close



泰國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往往就是"泰好買、泰好逛、泰好吃、泰好玩",

但是許多人應該都一直停留在曼谷或是島嶼的城市,

如果提到清邁許多人一定會想到熱鬧無比的潑水節。

泰國第二大都市清邁也是泰國駛上第一個獨立國_蘭納泰,

這裡保有許多的文化遺產,更素有北方玫瑰之名,

就連已故的巨星_鄧麗君更是對此地特別鍾愛,

一起跟著我探訪這古城的魅力。



這是到泰北讓我最期待就是探訪蔚為世界景觀的三大族群,

長頸族是在泰國北部與緬甸交界的少數民族_卡倫族,

眼前所見的就是這屬於他們的村落,

地上黃土一片,望眼過去都是一間間的茅草屋,

經由當地導遊的解說,我真不敢相信他們一生中都不可以離開這裡。




年約十歲的小妹妹一臉稚氣的臉龐,

脖子上早已套上一圈圈的頸環,

她身上還穿著可愛的米妮外套,我想這應該是遊客送給她的吧!




很難想像一個人的脖子怎麼可以變得這麼長,

就我們看起來覺得這好殘忍,就好比中國纏小腳那般的可怕,

但這對他們來說對是一種最美麗的束縛吧!




我老母完全就是不敢接近他們,一直覺得長頸族群的人愈看愈可憐,

是啊!但是,我們卻發現他們很歡迎遊客的到訪,

每個都很主動的上前希望我們可以跟他們拍照,

莫不過就是每拍一張照片就要給小費咩!




在長頸族的女子而言,從她們五歲開始就必須在頸部及四肢套上銅環,

十歲開始每一年就多加一個,一直到二十五歲為止,

套上銅環後每日的生活作息中就一直相伴著,

完全不可以取下來,真的好難想像這一圈圈的銅環怎麼會舒服呢?




像這位婦女就因為戴了大半輩子,脖子已經變得很長,

看她在行動上可以說是非常的緩慢,

因為脖子早就快不能支撐頭部的重量,

如果任意的取下,更可能會要了她們的小命。



我手上拿的就是套在她們頸上的銅環,

大約有五公斤重,光是我用雙手捧著,都可以明顯感覺到重量。




這位婆婆有沒有發現她特別不一樣的地方,

這也就是第二大奇觀_牙齒如炭黑般的阿卡族,

其實她不是吃糖果導致牙齒變黑啦!

在阿卡族眼中,把牙齒塗得黑黑的代表著另類的美,

他們將檳榔上的材料塗在牙齒上,一方面裝飾另一方面又刷牙,

噗。。。這牙齒愈黑愈美麗就是她們族人的驕傲。



我老爸就向她買一個手工製的皮夾送我老母,

這位阿卡族的婆婆相當的好客,

還拿起兜售的帽子給我們戴,主動的要求要拍照,

我心裡想:該不會連這位婆婆都知道這樣可以出名啊!




有免費的道具提供拍照使用,

我們這無聊的一家人又可以玩起這遊戲,

一頂小帽子就可以讓我們玩很大半的時間,

吼。。。不要再玩了,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去看ㄟ。




可別以為奇觀介紹完了,我們這次太幸運了,

泰北素名的三大世界奇觀一次都讓我們大飽眼福,

這位就是大耳族。



我ㄚ妹耳骨打了十幾個洞我都已經覺得怪可怕吧!

現在又看到這個大耳族,他們的耳環是不是很另類,

在台灣似乎都覺得耳垂愈大代表愈有福氣,

但是我不得不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,

您們覺得這耳垂那麼的大,真的漂亮有福氣嗎?



對她們大耳族來說,這不僅僅是一種幸福,

更是代表著一種長壽的象徵,

她們從小就開始配戴耳環,隨著年齡增長就愈戴愈重,

適圖就耳垂吊掛重物,好讓耳垂拉長。



相對地,在這完全缺乏物質資源的生活之下,

他們生活過得相當簡樸,三餐幾乎都是靠自己種的菜來填飽肚子,

餐風宿露可以來比喻他們的生活最佳寫照。




只不過對於我這外來的遊客就有許多的好奇,

這裡的每一戶人家幾乎都在賣相同的物品,

一半來自族人的手工織的圍巾,一半是市面看的到的藝品,

他們販售賺得的這些錢要拿去哪裡花啊!!

不是說一輩子都不可以離開這小村落?

唉唷!!光是起一個頭的問題,我似乎又有著一連串的為什麼想發問。






可是這些問題似乎都得不到正確的解答,

在網路上搜尋許多答覆,但往往都是有許多千奇百怪的說法,

就連我們進到這族人的部落裡,

幾乎看見的都是清一色的女性,

對於另伴男性通通不見了,是外出工作?躲起來喝酒?還是在睡覺啊?






這些都是跟寶貝蛋年紀相仿的小孩,

我們更也是從中跟他機會教育,

告訴他自己有多麼的幸福,有書可以唸,有飯可以吃,

還不用在脖子上套上重重的銅環。。。雖然寶貝蛋是男生啦!




就在我們轉眼要離開這裡到下一個景點時,

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,

可以每年都之朝著自己的目標夢想一步步的去實現,

新年第一篇文章就跟大家分享我的泰愛玩遊記,

讓坐在電腦前冷到全身發抖的人也想感受東南亞國家的熱情,

不妨在您的旅遊世界藍圖中,多添加上一筆泰北之旅,

相信您一定跟我一樣,對於這世界無奇不有的奇觀感到收穫無比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