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有天堂,下有蘇杭;杭州有西湖,蘇州有山塘,

山塘書院坐落於古城水鄉老閶門外,南臨古運河,

整棟的書院保存著最古色古香的建築,

這也是大家對於大陸一直存有的舊印象。




蘇州古運河,又稱京杭大運河,

全世界最古老、距離最長的古運河,

我們今天就搭這樣的小木船,靜靜觀看這美麗的運河風光。


小船慢慢的在古運河上行駛,

我發現兩旁的建築有著非常大的相異之處,

一邊是大樓高廈的聳立,另一邊則是尚未發展的小矮房。




不時還可以看到那最傳統的當地人,

利用當地的河水來洗滌衣物,就像小橋人家般的畫面。


河邊的草坪上還可以看見許多人就地而躺,

享受這樣優閒的午后時分。


對於喜歡拍照的人往往都想要能捕捉這古運河上的風光,

但是,我覺得那小船是不停的搖搖晃晃,

加上自己手殘的很嚴重,

十張恐怕只有這一張可以勉強出來嚇人。


山塘書院以傳播蘇州傳統文化-「蘇州評彈」為主,

其被譽為“中國最美的聲音”。




書院裡還會提供幾項當地的小點心及茶點。


上面還有跑馬燈可以對照那唱的詞,

只是我這完全沒有藝術天份的人,

只想快點到街上去閒晃,一刻也待不住咩。


在山塘書院的正前方巷弄內,正也是當地最具知名的山塘老街,

可惜我們這次的時間完全就是趕趕趕,

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進到街上,感受那老街的古樸味。


【南京】古稱金陵,

擁有年代久遠的文化遺產以及蔚為壯觀的自然景致。

以夫子廟為中心這一條是南京最重要的商業區,

到了晚上整條秦淮河畔繁華風光,盡是歌舞昇平的迷人景象。


夜遊秦淮河更是來到南京所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,

只可惜這一晚剛好碰到當地的連續假期,

那買票乘船遊湖的人,大排長龍的景象讓人看的都只能搖頭作罷。


秦淮河是長江下游的一條支流,位於江蘇省西南部,

全長110千米,流域面積2630平方千米。

秦淮河大部分在南京市境內,是南京最大的地區性河流,

被視為南京的「母親河」,其中流經南京城內的一段被稱為「十里秦淮」。









在大陸幾乎有水道的地方就有船運,

夜晚乘坐畫舫,欣賞這兩岸的秦淮河畔,

可以體驗那古代文人的水上風情,

我想這樣的情境也就是古代詩人最容易創作吟詩。




在秦淮河的左邊有規劃一條行人走道,

這裡整面石牆上有許多的銅像直接坎在石面上,

還可以看到許多知名的詩人提詩的字句,

此時卻會覺得當時怎麼書讀的那麼少,

可以讓我朗朗上口的居然找不到幾個。


《泊秦淮》    唐朝杜牧

煙籠寒水月籠紗,夜泊秦淮近酒家;

商女不知亡國恨,隔江猶唱後庭花。

當時在這兩岸所居住的皆是達官顯貴人家,

如今這裡的繁華之地,更是遊客雲集之處。


江南貢院是是封建統治者籠絡和挑選人才的地方,

這裡的考場是目前全國考場之冠,

光是這一座貢院裡的試堂就擁有二萬零六百四十四間。




在夫子廟前面的這顆百年老樹,

遠遠就可以看見那數枝上閃閃發亮的枝葉,

其實那並不是真的這顆樹上長出的,

而是當地居然利用假葉漆上金黃色綁結上去,

至於代表著什麼意思,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。


在旁邊有幾個攤販會兜售這紅色彩帶,

都有代表著不同的祈求祝福,

許多人都會到夫子面前許願後,就直接掛在樹上,

這樣的畫面倒是吸引不少人前往觀看。



就當我起身要離開這秦淮風光景區時,

我發現身旁坐了一位身著像是苗族還是藏族的老婆婆,

一身特別的衣服隔外的醒眼,

當下我居然不知要用什麼語言溝通,完全就是變成啞巴般,

比手劃腳加上那最通用的語言_微笑,

就這樣誤打誤撞合照一張。


每次的旅行都有著不同收穫,遊走在大陸腹地之大的各城市中,

我對以往大陸的舊有落後的印象完全改觀,

繁華的景色似乎早已經超過我們的想像,

讀萬卷書、不如行萬里路,

這真的讓我此趟江南之行,有著莫大的收穫。



如果您也喜歡我的遊記分享

請別吝嗇幫我"  " 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