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對於合掌村的印象應該都是白雪覆蓋整個村落的樣貌,

素有童話國度美號的白川鄉,一年四季皆呈現不同的美,

容許我在忙碌的年底關頭,

翻著舊照片,回憶旅行留下的足跡。




初春。 白雪覆蓋的景象早已消失,樹枝上難得驚見些許的櫻花,

為了趕上一年一度立山的開山大典,

我們選擇初春的季節來到日本中部,

雪景融了,櫻花將凋零,就連稻穀作物都還沒播種。

( 連續五天假期不出國好像會對不起自己 )



世界文化遺產之-合掌村白川鄉

日本國內繼姬路城、白神山地等之後,第6個入選為世界遺產的地方。




目前白川村還有600位居民,在「世界遺產」區域內的「合掌村」,

共有「合掌式」建築113棟,約佔整個村落的四分之一。




合掌式建築

「合掌建築」指的是將兩個建材合併成叉手三角形狀且用稻草和蘆葦來舖屋頂,

在白川鄉這一帶被稱為「切妻合掌建築」,

特徵是兩邊的屋頂像是一本打開的書一樣,成一個三角形狀。




走入合掌屋都覺得自己像在台灣目前保有的50年代建築中

日本國從京都大阪的繁華到中部伊豆一帶的鄉村樸實,

有著極大的不同變化及人情風俗。





下次有機會可以注意合掌屋的方向幾乎都是朝南北兩向,

距領隊的講解原來建構時為了要考量當地的風向,

除了降低風的阻立之外,還可以調整日照時間,

讓整個合掌屋可以達到冬暖夏涼。




白川鄉的冬天十分寒冷,傾斜角度的屋頂是為了防止沉重的大雪壓垮屋頂,

傳統的木造屋在冬雪的覆蓋下,那模樣還真的很像糕餅店販售的薑餅屋。



白川鄉在冬季更常因為被大雪而使連外的交通中斷,

一年四季的合掌屋都有著不同的美景,

2007 春 我初訪這童話般的國度,

自己期盼能在大雪覆蓋的季節再訪遺世獨立的山村。




合掌屋上的這些稻草和蘆葦平均可以用30年左右,

這次運氣相當好剛好碰到一戶人家在翻新屋頂上的茅草,

但卻也讓我發現爬上屋頂的都是家裡上年紀的長者,

據說年輕一輩的都已經到外地都市發展。




合掌屋完全是以人力結繩而成,完全不會動用到鐵釘去敲打,

雖然這樣的結構很堅固,但畢竟茅草也是必須翻修,

所以眼前這樣的情景,讓我們知道合掌屋的保存是靠大家努力搭建出來。



枝頭上開滿了櫻花雖然已漸漸的凋零,

更意味著盛夏的季節也將要到來。




在農田地旁我發現這可愛的鬱金香花朵,

每一朵都綻放相當豔麗的色彩。




屋頂間還有兩隻小鳥,嗚.....我又不忘記牠們是什麼種類,

( 知道的人快點告訴我吧)

領隊說 : 如果家裡的屋頂出現這種鳥,而且是一對表示這戶將有喜訊,

呵呵...該不會是中億萬樂透吧!




中部高山最有名的兩大名產就是牛肉串和五平餅,

究竟這兩種食物有著什麼樣的魅力?

看下去就知道。



牛肉串是用當地飛驒牛的肉質,

外表看似烤的焦黑且一點賣相完全都沒有,

但是吃起來的肉質會有無法相像的鮮嫩多汁,

另外一種是五平餅,以馬鈴薯泥和少許牛肉製成後,

再以高溫的油炸,咬起來脆脆還會發出卡卡的聲響。




看我一支接一支不停的吃,你可以想像有多大的魅力吧!

說到好吃的美食好像問我不太準ㄟ。

( 只要是吃進我嘴裡幾乎都叫美食啦 )



喔....哪有人在賣沒有五官臉孔的布娃娃,

許多遊客還是一次好幾隻的買,

不禁讓我更加的疑惑走進店家。




原來架上販售的是當地的限定飛驒娃娃,

這是白川鄉所代表的吉祥物。




總共有七組顏色都分別代表不同的守護祝福,

下次來到白川鄉順便買個紀念品送給朋友。




看看我買了一隻紅色中型的飛驒娃娃,這代表家庭運,

一直到現在如果跟我很好的朋友,

就知道我對自己的家人有多麼的重視了。





我真的是有夠愛吃辣,連辣椒做成的飾品我也好喜歡。



紅色、黑色、紫色、綠色、藍色我總共買了五種顏色的守護,

現在仔細一看當時怎沒有買黃色ㄚ,

我最缺的不就是黃金百白花花的銀兩嗎?

下次有到白川鄉來的朋友,別忘了我很缺黃色"飛驒娃娃",

愈大隻愈好ㄟ,錢沒有人會嫌多的。

PS.這篇遊記拖的時間有點長,真的是記憶大考驗。



如果您們也喜歡我的遊記分享

請別吝嗇幫我 "  " 一下喔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