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塊、銀兩、美鈔一一呈現在您眼前豈有不心動的理由,

寶貝毛這次就要帶大家來去開開眼界,

擺脫舊有的銀行總給人有著官僚味十足的印象,

許多人早已遺忘的歷史,透過小小的展示館一起進入歷史的寶藏的改革之旅。



台北市襄陽路上的臺灣土地銀行舊總行,

經過將近兩年的修復工程後,終於對外再次開放,

熱鬧繁華的台北市中心,有著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特別顯目。



外觀有著的西式石雕渾厚圓柱建築的土地銀行,

如果不說大家還真的以為來到了歐洲的境內。



站在石柱之下覺得自己變的好渺小,

在台北市區內居然還可以保留這樣具有歷史性的建築。



展示館位在臺北市襄陽路的土地銀行總行舊址,

土銀舊廈已轉型為博物館,由國立台灣博物館營運。



原是日據時期日本勸業銀行臺北分行舊廈,

國民政府接收改為「土地銀行」,於民國78 年列為三級古蹟。



進入臺博館土銀展示館必須要先購票,全票一張 NT.20元。



寶貝毛身後的保險庫的機械門,從外表的銹蝕更帶表了歷史歲月的記載,

走進這道門跟著我一起找尋這珍貴且無價的珍藏。



展示館內的架上釘成一格格的小框框,分別展示著許多舊有的土銀資料以及簡介。



鐵櫃上還有貼上封條,這感覺好像是查封的封條,

頓時覺得鐵箱內似乎藏著什麼寶藏之類增添一股神秘。



舊有的銀行每個房間都有獨自的一把鑰匙,

用木板上面清處標示著每串鑰匙代表的各房門。



小小的走道盡頭有一面全鏡子,第一次我經過時還沒有注意發覺,

只是整個空間變得相當寬敞,仔細一瞧才驚覺看到另一個自己ㄚ!



眼前這不見就是電視古代劇常看見的-白銀,

白花花的銀兩這在隔著玻璃斗大的木箱櫃裡,

卻讓我有股想伸手去摸摸看那感覺。



近來黃金更是飆破到新高點,一錢幾乎都快要上看五千元,

這一個特的金塊磚調如果真的都是我的,那豈不就真的是發大財。

噗。。。。純金是有9999的字樣,這是仿造不是金ㄟ啦!



外幣的美鈔更是從以前就是共同的流通外幣,

這倒是讓愛出國旅遊的寶貝毛一點也不陌生。



展示館裡面分為兩層樓面的簡介,

看著樓梯間的兩旁牆壁的脫落油漆,特別感覺另一股的詭異。

(明明是土銀的展示館,我卻覺得自己好像深陷找不到出口的地窖般 )



架上的書冊更是因為保存的時間太多長久,

可以清楚的看見每一本冊子許多部份都已經泛黃。



小木頭箱裡更是有現在我們辦公室常看到的木頭橡皮章,

我覺得那工讀生字樣的章好像特別的新ㄟ。



館方另外很貼心在一個架上放上好多顏色的小卡片,

提供給參觀的民眾,開放讓大家把這次參訪的心得寫在卡片上,

做為一個分享的平台,可是我找不到空白的紙可以寫ㄚ!

突然看到一個跟我心情好像的留言紙,

我不只想要金條,最好白花花的鈔票愈來愈多好哩!



在兩旁的鐵架中我玩起井字遊戲,這樣看出去鏡頭的自己變的真小一隻。



這樣的一個標誌大家一點都不陌生,

現在我才知道土地銀行原來在背後來有這麼一段歷史。




參觀完土庫展示區別忘了要蓋紀念章,代表我已經闖順利闖關成功。



館方的三樓還有恐龍展的活動,眼前快跟天花板一樣大的化石,

感覺四周遭的小朋友都特別的開心。



館內還有提供開放式的餐館提供到此參觀的遊客用餐,

吧檯的設計和土銀展示館的形容非常大的對比。



在窄小的走道中,我們看到許多了土銀的歷史演變,

雖然沒有真的可以看到實質的金山銀庫的寶藏,

透過許多的文字記載和照片的整理分享中,我們更了解許多金融機構的演變,

這些保存下來的文物都是最珍貴的記憶,有機會來趟神秘尋寶之旅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 國立臺灣博物館‧土銀展示館


        臺北市中正區100襄陽路25號
        -
        AM 10:00 - PM 17:00 ( 每週一休館 )








如果您也喜歡我的遊記分享

請別吝嗇您的 "  " 喔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