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麗磚瓦文物館是金良興磚廠為推動磚瓦產業文化與地方特色

發展於2004年創立,是全台唯一以磚瓦為主題之地方文化館,

傳承磚雕工藝與磚瓦文化,成為校外教學與社團活動的好所在,

取苑裡的台語發音『灣麗』為名,讓冰冷的磚塊有了新的生命,

也希望
『灣麗』
這美美的名字,能夠吸引更多人,

一同為磚瓦文化的保存與推廣,盡一些心力。




用紅磚砌成登窯的造型,巧妙地裝飾了鐵門。


隱身在這棟大紅磚瓦房內的文物館為兩層樓建築,

一樓是接待室與播放解說影片的場所,

二樓的部份,則展示了磚瓦的演進史以及小型的磚雕作品。


館內還提供若大的停車場,足以應付假日湧進的人潮,

還有那不定期舉辦活動足夠大的場地


這裡還有園區的彩色導覽平面圖,可以讓遊客更清楚的了解整個園區。


內部的現場窯烤區已經都改成機械電動化

呈現排列整齊出現在我們面前就是完成品





望向遠處有個很聳立的煙囪,這正是他們的地標,

不過,看到這一階階的樓梯,我還真的是懶的給它爬上去。




在地上可以留先觀察到有許多用一塊塊拼湊出來的地磚,

這些都是遊客自己DIY所創的,館內再將它們收集起來,

鋪陳在地上,是不是感覺這一塊塊的磚瓦都有了生命般。


用紅磚排成大型的JLS,這個是金良興的logo,著名商標。


裡面這個烤肉爐的造型是我的最愛啦!

噗~~~~好像又不知不覺自己真的有多愛吃了




利用地緣的山坡優勢,打造這有如庭園般的造景,

只可惜這沒有流水的情景,所以更別說要養上幾條活魚供大家觀賞。


發揮點巧思也能化腐朽為神奇。

磚瓦牆柱上卡通圖騰真的有點像海棉寶寶,我們家寶貝看到一定會尖叫。





這些紅透透的磚瓦,總會讓我想起小朋友候,

總會和隔壁鄰居玩辦家家酒的遊戲,運用小石頭在紅磚瓦上來回磨,

就會出現粉沫狀,我們都把它拿來當藥包。




地上其實還有許多在窯烤下的失敗品,

看我手上拿的這一塊,不僅僅是四周圍變形,

且局部地方已經明險有焦黑的部份,我發覺這也可以都成活生生的教材。


小小一圈圈拱門,連我都像小孩子一樣,

窩在裡頭不停的鑽來鑽去,嘴巴還猛喊著"拍我 拍我" 。



用磚瓦仿凱旋門和地中海型的門,是不是顯的格外特別。

這可都是用紅磚瓦一塊塊砌成,這樣的感覺很有懷舊的味道。


這兩個圓圓的紅磚桶有什麼用途?

人客ㄟ,你們猜出來了嗎? 

快把你們心目中所想的答案快點告訴我,小禮物就是你的啦!



這就是正確答案,恭喜朱朱嚕!

( 妳果真還幫我省運費呢 )




在廣大的空地間,我們還看到這用紅磚瓦當底座砌建而成的風車,

風葉的地方還會隨著風向來旋轉呢!
 




"灣麗驛站" 

吼...剛剛在園區裡面玩太久了,現在商店都已經打烊,

所以,沒辦法跟大家分享裡面賣的東西嚕!

下次換你們跟貝毛分享一下吧!


    
       灣麗磚瓦文物館
  
     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錦山71-17號
      - 
      AM 09:00~12:00 PM13:00~16:30 每星期一為休館日
      園區參觀全票每人100元
          http://www.jls-brick.com/
       【遊記】苗栗‧灣麗磚瓦文物館 



仔細看! 圖文中有小小的猜題活動喔!

引申閱讀

遊記∥苗栗‧巧手編草 悠遊懷舊。藺草文化館 

  

遊記∥苗栗‧撒旦的果實。愛情果園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