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收到這一本 "夢想筆計書",就迫不及待想與大家一起分享,




首頁我看到了人生夢想與責任&退休養老需求表,

說真的,我當場真的愣住了,這好樣對現在的我似乎距離太遙遠,

試想 : 人不可年老無金,先付錢給老年的自己




仔細的翻開內頁都有著關於理財的金鑰匙




每週還可以自己加以統計支出的記錄

( 大家可別誤以為我是保險理財規劃師,寶貝毛只是好康分享 )





visited 14 states (6.22%)
 
經營部落格有一段的時間,格友常會很羨慕我一年出國好幾次,

不到三十歲的我已經在旅遊版圖中註記許多踏訪的足跡,

我並不是來自富裕的家庭,沒有多金多財的爹娘,

更不用說是顯赫的名門望族。




寶貝毛跟大家都一樣,只不過很平凡的朝九晚五上班族,

但我比別人多一份的是:持之以恆的記帳習慣

十多年來我已養成隨身攜帶筆記本的習慣,大到重要節日記載,

小到芝麻綠豆的小事我都會一一記錄,一年一年的記錄這樣一直保存著。

直到最近裡面的記載居然多了每位格友的發文時間,

如果學生時代也能像這樣的用功,前途無量(亮)呀!





你有天天記帳的習慣嗎?

一開始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記帳,總是在拿筆上紙上塗鴨記錄,

慢慢地學會用excel設計專屬於自己的收支表,只不過沒有系統性的規劃,

只是有其表的形式,每次想到記帳都還要開啟電腦輸入收支的細項,

人往往都會有個惰性,往往一次累積到一疊發票帳單才要開始整理。

後來我將每天記帳有效彙整,無形中小筆支出,匯整起來竟是如此龐大金額。

也因為如此開啟我的理財之路,開始記帳也是理財的第一步。


第一步:儲蓄

寶貝毛似乎沒什麼偏財運,對於炒作股票看盤更是一竅不通,

用的是最簡單的 " 把錢存下來 ",說起來輕而易舉,但做起來卻是最難的,

首先要克制消費慾望,追求更大的收益,對女生來講外在的誘惑實在太大,

舉凡百貨公司每次的週年慶,需要用化妝品來顧及面子,人要衣裝來打扮自己,

這些消耗品全都需要花費金錢,存錢真的談何容易呀!

存錢,不是這個月花剩多少存下來,而是收入-固定提撥=支出


第二步:記帳

如果要知道錢的流向的最好方法,仍舊是要回歸到記帳,

提供幾個發法讓大家參考

1.雙胞胎拔拔(AntonyLiaw)

http://www.17saving.com/bbs/index.php

2.選擇一本有行事曆及記帳二合一的筆記本

不論是哪一種方法只要是適合自己,且能持之以恆最重要,

千萬不像寶貝毛一樣累積到一堆才在那回想,這樣很容易半途而廢終止

記帳的好處不只是記錄自己的花費外,最大的功用是做花費的調整,

控制支出,清楚知道金錢花費的流向,避免不必要的支出和過度的支出,

另外,可以先把支出的大名目先列出來,在彙整後即可以一目清楚瞭然。

你知道記帳有什麼優點嗎?

就對自己而言

 1.清楚記錄金錢的流向

.2針對開銷較大的項目來加以分析

 3.慢慢對金錢運用的觀念會有所改變

 4.運用多餘的錢來作投資理財的規劃

王永慶有說過一句說:「賺到的一塊錢不是錢,存起來的一塊錢才是錢!」

這句話在我開始理財之路上非常受用,也希望大家能好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。



2010 年新的一年即將到來,大家可以為自己在新的一年裡,

開始記載自己辛苦賺取的每一塊都花在哪?

並且好好計劃在新的一年目標,讓大家相互勉力喔!

Wishes everybody Happy New Year & Good luck in everything !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7) 人氣()